【聚焦“双一流”建设】我校召开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
2019-07-02 浏览次数:

为推进落实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,部署教育部《关于开展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》(教研司【2019】5号),学校于7月1日下午在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。校党委书记孙登林、校长包军、党委副书记庞玉红、纪委书记王江,副校长郭翔宇、李伟凯,相关学院领导班子、全体学科带头人、学科团队带头人,以及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。会议由郭翔宇主持。

 

 

郭翔宇首先对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开展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,并对自评方案出台的背景、步骤进行了介绍。

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代表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次中期自评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和落实。他解读了教育部通知有关要求,就《东北农业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方案》进行了介绍,强调了工作总体思路、组织与实施步骤、保障举措等,并就有关附件提纲、任务分工等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。

 

包军随后对中期自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。他指出,本轮“双一流”建设已走过了半程,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客观对前期建设成效进行评判,通过总结自评检验前期工作,还要通过自评找到建设中的不足,这是做好后半程工作、达成建设目标的关键,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核心要素,发挥优势,突出特色,找准不足,明确整改。

 

为了做好中评工作,包军强调五点要求,一是要高度重视。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学校当前的头等大事,各部门、学院、学科要高度重视本次自评工作,要分别从学校、学院及部门、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三个层面对政策研究制定、具体任务落实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,举全校之力共同参与,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意识、学科整体意识,凝心聚力、通力配合做好自评工作。二是要学深悟透。通过中期评估要搞清楚几个问题,一是“自评为啥评?”,通过本次评估进一步明确应放眼世界开展学科内涵建设,充分发挥学校特点、长处、优势,明确发展定位,对标世界一流;二是要搞清楚“自评评什么?”,自评要对照国家实施方案、学校建设方案、世界一流的标准要求、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,对标一流高校,科学分析本校在“双一流”建设方面的符合度、达成度、表现度,总结经验,查摆问题,谋划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和任务;三要搞清楚“自评怎么评?”,要明确核心指标及具体内容,要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、成长和贡献。三是要真查真补真改。要针对本次自评诊断出的所有问题,要拉出清单、查缺补漏、立行立改,查摆问题固然重要,但整改更为重要,要采取超常规的手段,改变工作作风,从方法、办法、想法、做法上去改,力求下阶段在改字上抓出成效。四是要成立校内专家组。要加强平时“双一流”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,特别是针对补短板,防漏洞上,要组建校内专家组,进行不定期检查,充分发挥参谋作用,强化督导职能,科学指导、推进“双一流”建设。五是要挖掘优势总结特色。要通过自评工作,充分发掘学科在区域、定位、产业等方面多年积累所形成的优势及特色,要善于自我发现和总结凝练,精准发力,围绕一件事,由特色变为优势,进而成为战斗力,成为彰显学校特色的重要支撑。

郭翔宇最后对会议进行总结。他指出,这次中期以自我诊断为主,虽然是自评,但是对学校的要求其实更高。他再次重申了孙登林书记在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: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,高度重视,要提高站位,以落实落靠为主要抓手;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,要求各部门、学院、学科,特别是各级带头人、部门负责人要尽职尽责;三是按程序办事,严格标准,不能因为是自评而降低标准;四是不走过场,务求实效,力戒形式主义。他强调,本次会议标志着学校中评工作的开始,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,要严格按照孙登林书记和包军校长提出的具体要求,按照学校自评方案的部署,以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的责任感完成本次“双一流”建设中评工作,结合同步开展的省高水平大学中期自评工作,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,推动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建设、高质量建设、特色建设,为期末验收和下一轮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。


Copyright © 2022 东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   技术支持:继峰科技
联系我们
  •     电话:+86-451-55190696
  •     邮箱:d55190352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