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 “赓续耕读精神 培育新时代知农爱农人才” 主题党日活动
张铭 2023-04-13 浏览次数:

传承耕读文化,厚植三农情怀。4月12日,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“赓续耕读精神 培育新时代知农爱农人才”主题党日活动。支部全体成员在党支部书记彭胜民同志带领下,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《把耕与读传下去》署名文章。



全体成员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《把耕与读传下去》署名文章


李书记的文章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:“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,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,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。”提出了,耕读文明中蕴含着天人合一、知行合一、自立自强、修身立德等思想理念,是宝贵的精神财富。文章开篇指出了耕读教育的时代意义,作为我国五千年农业文明发展形成的文化特色,为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,也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必由之路。

泱泱华夏,以农立国、以耕读传家。文章引用了陶渊明、王冕等历史上名人的诗句,表明了人们对劳动生产和文化修养的重视,古今一以贯之。分别用两个段落阐述了“耕”不仅是劳动创造物质财富,也通过劳动受到教育,收获幸福。“读”亦不停留在“爱读书、读好书、善读书”更可以知诗书、达礼义、传家风、修身养性。


全体成员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《把耕与读传下去》署名文章


经过对文章的深入学习,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,耕读文化蕴含的精神、内涵和育人元素十分丰富且呈现出立体化态势,新时代耕读教育,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型农林人才的有效路径,耕读教育与德智体美劳“五育”之间紧密联系,互相促进。结合本部门工作,“十四五”期间,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要强化价值引领,加强顶层设计。积极发挥在推动产学研合作,强化耕读实践,完善耕读文化评价体系,推进教育管理与评价机制改革中的作用。积极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新探索新实践,培育新时代知农爱农人才,在引导东农学子厚植“大国三农”情怀,践行“勤耕重读”理念,让青春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中贡献力量。



Copyright © 2022 东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   技术支持:继峰科技
联系我们
  •     电话:+86-451-55190696
  •     邮箱:d55190352@126.com